立即下载
伍先文:远道而来的“三王人” 带领村民踏出脱贫致富路
2021-03-17 14:42:45 字号:

暴风截图202131787126.jpg

暴风截图202131790698.jpg

2020年4月3日,湘煤集团原煤公司副总经理伍先文被选派往广福桥镇三王村任第一书记,从矿山奔赴农村,从企业负责人到扶贫干部,伍先文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像“煤”一样,为村庄带去“光”与“热”,照亮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暴风截图2021317300411.jpg

走进广福桥镇三王村,两侧山谷包围着洁白整齐的农舍,从五雷山蜿蜒而下的三王峪溪穿村而过。石堤规整,小桥多姿,古樟参天,一幅美好的田园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三王村在2018年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但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产业支柱严重缺乏。伍先文来到村里了解情况后,他发现,脱贫是不够的,更要通过发展产业让村民致富!伍先文说:产业这一块基本上为零,是属于空壳村,作为一名党员也好,作为国家干部也好,我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解决这一切。

暴风截图2021317242004.jpg

暴风截图2021317276901.jpg

远赴他乡,人生地不熟,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系列民生问题接踵而来,但伍先文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从驻村开始,他和工作队员,到10个村民小组206户逐一上门摸底调查,尽其所能及时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进各项扶贫帮困举措落实落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的走访中,伍先文在查阅和了解三王村的历史典故后突然有了想法:开发三王村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说干就干,一个从产业支撑、项目援建、结对帮扶、就业支持、扶志扶智、党建引领、兜底帮扶七个方面开展的驻村帮扶工作全面铺开。

然而,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援建项目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一共仅仅才65天的工期,其中有27天下雨,遭遇特大暴雨3次,每次暴雨都冲毁便道和河道,造成山体滑坡和边坡垮塌。大雨没有浇灭伍先文扶贫的决心,他在心底暗暗下定决心:“不完成项目建设,我决不回家。”伍先文一方面积极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另一方面狠抓施工进度。机械作业雨天不停,河道景观立毁立修,专业施工队交叉作业……在伍先文与工作队员的坚持下,仅用2个月便完成了7个援建工程项目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暴风截图2021317122725.jpg

暴风截图2021317231037.jpg

在驻村的11个月时间里,入户走访2000多人次,累计步行1800公里,行车30000公里。伍先文的足迹踏遍了三王村的每一个角落,这座山间村落每日见证着变化与新生。

暴风截图2021317216966.jpg

暴风截图2021317245295.jpg

村容村貌改善了,伍先文又开始想着如何让老百姓致富。“民俗民居·竹溪谷”“药材工厂·药王谷”是湘煤集团帮助村里主打的两个产业,他正在一步步地将三王村打造成一个“五谷丰登”的网红打卡地和杜仲培育之谷。伍先文介绍说:去年民宿这一块光个人、团体接待了2000多人,收入就达到了100多万。杜仲扶贫车间建设完毕以后,应该是我们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近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伍先文明白只要心中装着群众,永远和人民群众心相连,才会有无穷的信心和无尽的力量。如今的三王村基础设施建设变“硬”了,特色主导产业变“靓”了,集体经济变“强”了……而伍先文,这位远道而来的“三王人”,带领着村民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我来到三王,就把自己当做三王人来定位,后续方面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把三王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黄莉莉 田鹏)

来源:慈利站

作者:记者 黄莉莉 田鹏

编辑:毕虹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